牛肉麵只賣80元。(記者洪臣宏攝)

2017-09-16 09:06

〔記者洪臣宏/高雄報導〕高雄市林園區「憶春風」麵館開業才18年,老闆周法國、妻子呂竺潔在湯底、食材選擇上崇尚自然,堅持用蔬果取代人工調味,在一連食安風暴後,連辣椒醬、X.O醬都自己調製,因而能在美食林立的老街打出一片天。

憶春風位於文化街上,緊鄰福興老街,附近為林園區行政、教育中心,超過一甲子、百年美食老店群集,周法國說,剛開店前半年虧損嚴重,但他沒有放棄,不斷研發才能存活,迄今仍不斷學習。

周法國表示,一開始店裡的牛肉麵很難吃,有位老伯卻常常捧場,有天他突然說:「如果牛肉麵做得起來,這間店不會倒。」從此發憤鑽研、四處品嘗,17年前到台北蜜月旅行還吃了一碗240元高檔牛肉麵,妻子卻捨不得吃。

他看了卡通「小當家」3次,把劇中台詞「陽泉酒店的傳統就是顛覆所有傳統」當作座右銘,揚棄了師傅教他的方法,只用昆布、洋蔥、芹菜、紅白蘿蔔等蔬果熬煮湯底,不加任何人工調味料。他強調,「自然」就是他對料理及人生觀態度。

用了7、8種牛肉,最後選擇美牛「扁腱」(舌後肉)為主要食材,他表示,雖然沒有腱心或牛腩來得高檔,但只要妥善去油、去筋,善用料理方法,就可以吃出牛肉的嚼勁與Q彈。1碗牛肉麵賣80元,周法國說,他花了最多時間在牛肉麵上,雖然賣得好,但這也是最不賺錢品項。

接連爆發食安風暴後,他不怕麻煩自製調味料,他說,本身是環工科畢業,有喜歡研究的精神,嘗試了多種配方並請老顧客品嘗,才會決定最終版本。他自豪地說,有人是為了吃辣椒醬上門,X.O醬選用新鮮食材,X.O醬麵也成為鎮店招牌之一。

滷味也是必嘗料理,周法國只用4、5種中藥調配滷味醬汁,並選用大品牌醬油膏自己調醮汁,他認為這樣才吃得出食物原本的味道。

店內還有浪漫場景。周法國出身空軍軍樂隊,擅長長短笛,呂竺潔音樂科班畢業,曾組Band擔任Keyboard手,2人因音樂結緣,也都無法忘情音樂,偶而會在店內琴瑟和鳴,自娛娛人。周法國說,有機會會把手藝傳授出去,如此才能完成「音樂麵館」的夢想,讓吃麵也能別有一番享受。

相關影音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當日撥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