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透過網路,搭起大學生與偏鄉學童的生命經驗。圖/教育部提供
分享


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開辦十多年,透過線上課輔教學與陪伴,迄今已幫助1萬多名偏鄉學童走過學習之路。過程中由大學生擔任老師,傳授知識與經驗,與偏鄉學子寫下篇篇溫馨故事。其中一名罹患罕見疾病的生命小鬥士「小鑽石」,坐著輪椅仍保持好學精神,在大學伴王雅芳及唐子晴用愛陪伴下,今年考上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,成為點亮生命的最佳典範。

綽號「小鑽石」的陳婉坪是一名罹患罕見疾病,一出生就忘了哭,忘了呼吸,忘了吞嚥,忘了如何吸吮、無法運動的孩子,但她勇敢面對生命,即便坐著輪椅還是跑遍台灣東西南北,努力學習、發展興趣。在因緣際會下,她加入輔仁大學線上陪伴與學習計畫,在學習的道路上,多了一條管道,透過大學伴的陪伴與教學,得到了鼓勵及樂趣。

在輔仁大學台灣偏鄉教育關懷中心主任呂慈涵、前資工系主任林宏彥的鼓勵下,婉坪保持奮學向上的精神,靠著自己的努力追逐夢想,並在父母無時無刻守護、師長們勉勵及大學伴的陪伴下,考上台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。預計明天舉辦的數位學伴全國工作會議,將邀請她現身分享勵志故事,盼能激勵在場與會者,讓偏鄉的學童們看見希望。

數位學伴計畫執行近10年來,教育部協同縣市政府教育局(處)、輔仁大學、參與計畫大學及國民中小學及數位機會中心、師長們一起投入,迄今已有近1萬4970名大學生,陪伴並引領1萬631名偏鄉學童,藉由「大手牽小手e起向前走」,共同為偏遠地區挹注學習與關懷力量。

教育部表示,第三屆「傑出帶班老師、傑出大學伴」選拔活動,明天將於輔仁大學舉行,屆時將頒獎給國小及數位機會中心「傑出帶班老師」共20人、大學「傑出帶班老師」共22人,以及「傑出大學伴」共23人。現場也將邀請傑出帶班老師、大學伴分享珍貴的生命經驗互動經驗。

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透過網路,搭起大學生與偏鄉學童的生命經驗。圖/教育部提供
分享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當日撥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